關於我們




關於幸福潤餅/


潤餅的由來-說法多種,以下為其一


相傳二千六百年前的春秋時期,晉獻公之子重耳,為逃避其父的寵驪姬陷害而逃離自國,逃難中,重耳與臣們因為在山中迷路,而面臨糧食斷援。此時,重耳發現有一臣僚介之推消失不見,眾臣們都說他是趁危脫逃,但重耳認為介之推並非臨難棄主之人。果然,不一會兒,介之推端著肉湯出現,重耳不問肉湯何來,便狼吞虎嚥,將肉湯瞬間下肚果腹。


十九年後,重反返晉成為一國之君,成為霸主晉文公,此時,他對功臣加封賞,卻惟獨忘不了不願邀功請賞隱入山中的介之推。

此時,有人向晉文公上書,寫道:「有龍矯矯,頃失其所,五蛇從之,走遍天下,龍飢無食,一蛇割骨。龍反其淵,安其壤土。四蛇入穴,皆有處所。一蛇無穴,歸於中野」。晉文公見此信後,才想起介之推,立即派人請介之推出山,由於介之推執意不出,晉文公為逼他出山受封,故下令燒山,誰之介之推在烈焰騰空的火海中抱樹而死,晉文公看他忠心耿耿,高風亮的臣屬此慘死,心中百感交集且懊悔不已,便下列,將介之推死亡當日訂為「寒食禁火」之日,全國人民必須禁火,只吃冷飯。

由於「寒食禁火」的習俗一傳至成,大家幾手也習慣了當天禁火,在唐代將「清明」與「寒食」合併後,或許也因當時生火煮飯不易,若掃墓回來後便無時間在烹煮餐食,遂將掃墓時的三牲五果和著餅來吃,流傳至今,也成為清明節「潤餅」的由來。


p02

去背01.png去背02.png去背03.png

●員林創始店

電話|04-8334402

地址| 彰化縣員林鎮博愛路25號




大里大明店

電話| 0975-525151

地址| 台中市大里區大明路250號




大里東榮店

電話|04-24875522

地址|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69號(仁愛醫院旁)